2014年9月4日星期四

Courteeners:向夏日說再見

Britpop好像是很90年代的標籤來,然而對於在2006年成立、由主唱兼結他手Liam Fray所領軍英國曼徹斯特樂團Courteeners來說,在我心目中他們確是一隊很有Britpop感覺的隊伍。那不僅是來自大曼徹斯特郡市鎮米德爾頓的他們能奏出優秀的英倫搖滾/英式獨立搖滾,還有其歌曲在多年來都是以有著美好的曲子見稱,來得清爽悅耳、感覺細膩,貫徹了流行音樂的本質。 
對於我來說,Courteeners從不是甚麼叫人驚豔的樂隊,但其聲音卻總是來得賞心悅目。所以Courteeners能夠取得出類拔萃的商業成就也不出奇——比如他們的每張專輯皆可進佔英國排行榜10大位置。看看繼去年的《Anna》樂隊在這個夏天發表的第四張專輯《Concrete Love》,甫出版即在首週登上第三位,在名次上成為他們自首張專輯《St. Jude》以來最好成績的專輯。

去年2月才發表過《Anna》專輯,然後Liam到了秋天已開始在法國巴黎蒙馬特創作與灌錄Courteeners的《Concrete Love》專輯。跟前作一樣,今次同是由Joe Cross (Hurts/Chloe Howl)為樂隊監製。 
熱身作〈Summer〉毋庸置疑為《Concrete Love》帶來了好開始——我愛夏天,有關夏天的歌曲乃從不會嫌多。由懷舊的胖胖Bassline帶出中板Groovy節奏與Laidback的調子,〈Summer〉正是如斯有著曼妙懶洋洋夏日清爽情懷的歌曲,妙不可言。剛作EP發行的主打歌〈How Good It Was〉,好比80年代Post-Punk樂隊如Echo & The Bunnymen或Modern English所祭出的明快清爽流行曲般。

〈Next Time You Call〉簡直是令人回到Britpop的好時代,然而專輯開場曲〈White Horses〉卻有著80年英倫音樂的靡爛之感。〈Beautiful Head〉的浪漫Soft Rock,〈Black & Blue〉的風馳電掣節奏,都來得各有特色。

而無論是如沐春風的〈Has He Told You That He Loves You Yet〉,Dance-Punk的〈Saboteur〉,抑或令我聯想到近年Pacific UV之Dream-Pop風格的〈Dreamers〉,彼此的共通點是歌曲的夏日情味。 如果說今年夏天是由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的專輯《Days of Abandon》揭開序幕,那麼這個夏季就由Courteeners的《Concrete Love》作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