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Mono:單聲道‧兩面體

Chopxticks Entertainments將會在10月26日第四度在香港主辦日本Post-Rock名團Mono的音樂會,來到九展Music Zone舉行《Mono “Where We Begin” 2014 Double Album Release》演出,而這次也將會是我第四度看到Mono的現場表演了。以外國後搖滾樂隊來港演出的次數來計算,現在Mono已可以與toe打成平手。
今年是Mono成軍的15週年,作為樂隊繼2012年專輯《For My Parents》後兩年來的新作,他們在這個10月內一連出版兩張專輯《The Last Dawn》及《Rays of Darkness》,除了彰顯出樂團的野心勃勃創作力之餘,也彷彿是以作報答他們的追隨者,為樂迷帶來大滿足的盛宴。

在意義上,《The Last Dawn》和《Rays of Darkness》是Mono的兩張姊妹專輯而非開宗明義的雙唱片專輯——即使兩者也有合拼成套裝以豪華版形式發行,但本身卻是先後個別出版,互相獨立、彼此風格迥然有別。 
《The Last Dawn》和《Rays of Darkness》是Mono同期錄製的專輯,但兩者卻是標誌著樂隊的Post-Rock風格之兩面體與雙重性格,彼此形成了輕與重、明與暗、溫柔與暴烈的對比,取向分野鮮明不已。以往,Mono只有讓他們這音樂兩面體共融在同一張專輯裡,形成此起彼落的鋪排,現在將兩種聲音收錄成個別的專輯,聆聽感覺卻來得更呈完整。

當然這兩張專輯也有不少共通之處,如同出一徹的唱片封面,還有專輯都是以10分多鐘的Epic長篇曲目先聲奪人地來揭開序幕。 
先發表的《The Last Dawn》是屬於Mono旋律化、情感豐富動人、賦予電影音樂感的文藝後搖滾專輯,配合管弦樂伴奏下,不立文字直指人心,每首樂章都在敘述出發人深省、怦然心動的故事。

11分鐘多的〈The Land Between Tides, Glory〉勾勒出是濃得化不開的傷春悲秋情感,從淒戚到悲壯再回落至淡然憂傷,令人聽得掉淚,滿是思潮起伏。 

〈Katana〉和〈Elysian Castles〉都是由女將Tamaki Kunishi古意盎然鋼琴帶出的悲情後搖滾樂曲;〈Cyclone〉是多麼幽美溫婉得觸動心靈,猶如以結他主奏來細說故事;亮點作品〈Where We Begin〉由如沐春風的明媚氣息,而推至扣人心弦起來;最後以美的詩情畫意的主題曲〈The Last Dawn〉作結。 
而《Rays of Darkness》則一如其名是一張Mono的黑暗後搖滾專輯,重點是唱片裡完全沒有以管弦樂團伴奏作修飾襯托,就宛如我們在音樂會裡所聽的Mono般直截了當而來、音量澎湃。

長達13分鐘多的史詩式開場曲〈Recoil Ignite〉在優美的演奏間滲出是百分百的蕩氣迴腸、地動山搖氣勢,下半部分即築起排山倒海而來的後搖滾結他音牆,樂曲完結的一刻可叫人按捺不住如看欣賞現場演出般鼓掌歡呼起來。 

在《Rays of Darkness》裡所祭出是較巨大而沉重的Post-Rock張力。〈Surrender〉帶著點點爵士搖滾肌理,宛如把Tortiose的慢版樂曲重型起來的感覺;〈The Hand that Holds the Truth〉由虛無寂寥的情感到下半部分即重型起來,再加上日本Post-Hardcore / Emocore / Post-Rock樂隊Envy歌手Tetsu Fukagawa猶如洪水猛獸的黑金屬「嘔泥腔」主唱。與〈The Last Dawn〉作呼應的完場曲〈The Last Rays〉,是Mono的崩壞結他噪音Droning演奏,把大家吸進他的後搖滾黑洞裡。

1 則留言:

. 說...

Twenty three bears&you
Post Rock from Honduras
http://m.youtube.com/watch?v=RN3bE5jt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