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The Acid:幽靈電幻物語

The Acid是由英國布賴頓知名電音DJ兼製作人Adam Freeland、發跡於美國洛杉磯的澳洲創作歌手Ry X以及加州製作人兼音樂科技教授Steve Nalepa在去年所組成的三人樂隊。貴為「Nu-Breaks之王」之前者,如果你知道他在2003及09年以Freeland之名義所發表兩張極具折衷性混搭風格的專輯《Now & Them》和《Cope™》,那並非當作其個人作品,而是視Freeland為他的樂隊來。故如今Adam再另組新樂隊也不出奇。 
所出奇不意,是在The Acid的作品裡再找不著Adam大剌剌的Breakbeat馳騁,而是屬於簡約、冷靜、內斂、文藝、神秘的聲音,全然履行Song-Based的取向。The Acid的首張專輯《Liminal》裡所帶來,就是如斯縈繞心頭、聽得令人融化的電幻Ballad歌曲。

The Acid是由Adam和Ry所發起,二人在多年前於澳洲結識,然後去年在洛杉磯於朋友的派對再遇上而萌起合作的念頭,那是源自一位電音製作人與一位創作歌手的關係(而Steve的崗位大抵是為他們作出技術性的輔助)。何況Ry X本已是獨當一面的創作歌手、歌曲有著其濃郁詩意(去年曾出版過向柏林電音取經的《Berlin EP》),所以在The Acid裡他乃有著相當的主導性。 
他們的樂風彷彿不屬於任何音樂流派所規限,正如首張專輯喚作《Liminal》,在心理學上的「閾限」微少感覺背後,也仿如有著「以有限為無限」之意義。The Acid的電幻歌曲,是讓Ry那把吹彈可破、傷春悲秋的夢囈嗓音演繹,配以Adam與Steve的簡約節拍與電音組態下而來,甚至還用上了大自然的Field Recordings,讓他們的作品來得更呈不吃人間煙火之氣息。如果要舉些例子跟The Acid的聲音作相提並論,我會說Radiohead主將Thom Yorke的個人專輯《The Eraser》,以及近年炙手可熱的英倫唱作人James Blake和紐約二人樂隊Darkside。

《Liminal》的開場曲〈Animal〉來得如斯慘白空靈、神秘迷離,靜謐間由幾吓Synth Drum劃破。主打單曲〈Basic Instinct〉就宛如以Post-Punk樂隊手法奏出的電音民謠,中段推至燥動起來。〈Creeper〉的Minimal鼓機節拍作主導、無力感的主唱,好比Plastikman遇上James Blake。〈Fame〉是在流水行雲歐陸電音韻律下的憂傷美麗電氣騷靈Ballad曲目。 

作為創作歌手主導的樂隊,聽到〈Ra〉這首有如不插電民謠演出的獨立搖滾作品亦不會叫人為之意外。我喜歡The Acid,是他們骨子裡的淒美戚然。在深邃的IDM電音異境下的〈Ghost〉抑或專輯最末的〈Feed〉,Ry那陰森蒼白的歌聲更來得活像孤魂幽靈般。 

而The Acid之有趣還有他們的歌曲所產生的變化,如〈Veda〉是游走於靜寂的市郊夜色氛圍與靡爛的大都會夜晚之間,〈Tumbling Lights〉的上半部分凝聚著神秘莫測的迷濛Ambient氛圍而下半部分則變成了Glitch-Pop。

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The Yours:後音速少年‧向90年代致敬

多年來,我們都在見證著The Yours這隊香港獨立搖滾樂隊在成長,然而成長與成熟,卻並不代表他們要跑去做出穩健而修飾的音樂出來。反之成軍九個年頭的The Yours,卻可以在今天重新彰顯出樂隊的年青初生之犢氣息。 
2012年發表的《The Way We Were》專輯,正標誌著The Yours要擺脫處男作《Abraham》時的粗獷Post-Punk線條,而勾勒出旋律化Shoegaze / Noise-Pop之取向,著重聲效之處理。然而在當期時,已得悉他們有意在下一張專輯重投粗獷的獨立搖滾聲音,現在我們可以從《Teenagarten》裡聽得到The Yours這個大方向。
《Teenagarten》之一大重點,是在北京灌錄,並由當地獨立搖滾名團P.K. 14主將楊海崧操刀錄音及混音,而歌曲全是以現場形式收錄;去年P.K. 14的《1984》專輯交由Steve Albini擔任錄音師,而我亦很相信海崧或多或少會從Albini身上取得的薰陶對The Yours作出感染。The Yours在去年12月寒冬到北京錄音,然後今年4月另一北京獨立搖滾名團Carsick Cars來港在Hidden Agenda演出時由The Yours任暖場樂隊,看過他們在這晚演出的朋友,都給予脫胎換骨之評價。

兩位作雙主唱的創團成員Jack和Nic,再加上後來加入的Tim與Gwyneth,是The Yours的固然陣容(唯後者因為人在英國所以未能參與每次演出),如今樂隊再次祭出一股青春的燃燒,正如專輯名字《Teenagarten》是Teenage與Kindergarten所合拼而成(中文可喚作「少年園」嗎?),是一種直截了當而來的年少狂妄動力。

而《Teenagarten》的另一要點,是他們向90年代獨立搖滾致敬。 看看《Teenagarten》在唱片封面上的波浪迷幻字款,是在90年代初葉獨立搖滾樂團所常用的(比如Nirvana的《Nevermind》)。短小精悍地集流暢、溫婉與嘈吵於一身的最新主打歌〈Public Eye〉,其MV裡帶來一群作90年代樂隊/樂迷打扮的少男少女,當中更有Grunge Look的男生。 

向90年代致敬,The Yours彷彿是要帶大家回到90年代初葉另類搖滾樂潮爆發的年代,準確而言主要是那些年美國東岸的獨立搖滾之音(而非西雅圖的Grunge),可見到《Daydream Nation》專輯前後的Sonic Youth對他們的影響乃尤其深遠。 

先行主打歌〈Valley Kids〉就好比Sonic Youth作品〈Tom Violence〉那樣動人旋律的Noise Rock;〈Darkness ‘91〉這首扣人心弦的暴烈Noise Rock開宗明義讓時光倒流到1991年;〈Winona’s Tattoo〉奏出有如Sonic Youth的蕩氣迴腸Noisenik曲式鋪陳下(連Jack也唱得有點像Kim Gordon),以90年代Icon女神Winona Ryder為題;交由後海大鯊魚主唱付菡演繹出的〈Bad Juju〉是捕捉了來自華盛頓州奧林匹亞的Riot Grrrl運動的急激聲音,但Kim Gordon何嘗不是被公認為Riot Grrrl教母呢?而〈K〉在狂風掃落葉的Post-Hardcore曲風下,K會令你聯想起K Records抑或Kurt Cobain?〈Spunk〉由Lo-Fi Rock的散漫組態而推至歇斯底里Hardcore-Punk起來;〈Distorted Kross〉亦儼如Sonic Youth那種懾人心魄、此起彼落的歌曲,然而其名字則叫我想到西岸的Redd Kross吧。 

留意專輯最末還有一首慘白淒迷的幽暗Ballad歌曲作為Bonus曲目,好讓The Yours告訴大家他們仍可以寫出如此叫人怦然心動的慢歌。

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Plastikman:簡約.拉闊.藝術館

來自加拿大溫莎市的電音DJ兼製作人Richie Hawtin,是圈中舉足輕重、獨當一面的Minimal Techno先鋒兼神級人物。擁有多個身分的他,Plastikman是Richie最廣為人知的音樂製作單位。Plastikman的Techno樂曲,每每是簡約得來具有相當的實驗性,有著猶如置身實驗室的疏離冷感,即使Richie的DJ-Mix亦是充滿破格精神的再創造過程。在電音樂迷心目中,他是Minimal Techno的藝術家。 
Plastikman不張揚地停產多年,Richie只有以個人名義作DJ set演出。今年夏天Plastikman終告歸來,《EX》是其暌違了十一個年頭的全新官方專輯。然而唱片並不是錄音室錄製,而是在美國紐約市美術館Guggenheim現場收錄。而在背後策動Plastikman這次演出,是比利時時裝設計師、Dior創意總監Raf Simons。

從1998年專輯《Consumed》到2003年的《Closer》專輯,我們都看見Plastikman把其Minimal電音推至愈見闇黑幽閉氛圍之層次,凝聚著深邃而懾人的電影配樂感。而《Closer》也是上次Richie以Plastikman名義發表的專輯。然後,Richie都專注於以個人名義出版DJ-Mix專輯,如有其享負盛名的《DEC9》系列出版,而Plastikman的音樂製作乃處於暫休期。 
第六張專輯《EX》是Plastikman的回歸之作,能夠使到Richie讓Plastikman重出江湖,乃基於Raf Simons邀請他在去年11月為紐約市美術館Guggenheim的年度資金籌集活動帶來一場重頭演出。Raf是Plastikman的死忠粉絲,因為他的邀請,而促使Richie走出舞池、返回錄音室重投Plastikman的創作,只有花了五天時間而製作了一張Plastikman的專輯出來。所以即使《EX》是在Guggenheim現場錄音,但這的而且確是Plastikman全新創作專輯,只是錄音過程不是在錄音室,而移師到藝術館現場進行。

雖然Raf是Dior的創意總監,但Plastikman絕不是帶來為時裝表演而設的音樂。《EX》收錄七首單字歌名的曲目全是”EX”字頭,猶如概念專輯般,所祭出皆是屬於簡約、闇黑、冷冽、深邃、疏離以及帶著工業氛圍的未來主義Minimal Techno電音,來得耐人尋味、不著邊際而懾人心魄,呈現出Richie的大師級風範;而這次Plastikman的音樂演出,亦受到Guggenheim美術館的建築空間,以及現場演出時的「金字塔」形LED燈光所感染,所以並沒有如《Closer》時的沉溺孤絕感。 

長達十分鐘的開場曲〈EXposed〉引領大家進入他的深不可測電幻國度,如回到90年代初葉的Intelligent Techno世代,緩緩的電影音樂意境氛圍與立體的電聲絲絲入扣而來,但卻又可以呈現著宛如爵士樂的靡爛美,絕對引人入勝。 

〈EXtend〉是Richie最拿手的Acidic電音,然而那303電聲乃處於科幻電影配樂的感覺,儼如來自外太空的Acid Techno。對我這位電音老樂迷來說,在〈EXpand〉身上更可以聽得到一種浪漫情味,即從前所謂的未來派歐陸浪漫電子音樂感覺。〈EXtrude〉是如機械人世界的Deep Techno,〈EXplore〉祭出晶瑩剔透的無菌電音空間。而〈EXpire〉在漫天無際的黑暗氛圍下更好比被攝進氣象萬千、波瀾壯闊的電音黑洞,張力暗湧而來。最後長達九分鐘的〈EXhale〉在陣陣電影感下亦是多麼奇幻而神秘莫測的電音旅程。 

Plastikman暌違十一年的專輯,誠然《EX》並沒有甚麼驚世駭俗、出人意表的突破出現,仍是非常之Richie Hawtin的東西。重點是此乃他重投Plastikman音樂製作的第一波,明年將再有新作面世。

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Röyksopp & Robyn:瑞典女生與挪威機械人

挪威卑爾根Electronica樂隊Röyksopp遇上瑞典流行電音女唱作人Robyn,樂迷對雙方的合作都並不會感到陌生。先有來自Röyksopp的2009年專輯《Junior》裡Robyn為他們客串獻唱了單曲〈The Girl and The Robot〉,然後在Robyn的2010年專輯《Body Talk Pt. 1》裡亦有Röyksopp為她操刀製作了〈None of Dem〉此曲。 
多年之後,雙方再度走在一起合作,然而今次並不是”Röyksopp feat. Robyn”抑或”Robyn produced by Röyksopp”。在Röyksopp & Robyn這個名字背後,是開宗明義作為他們的三人樂隊,彼此之間沒有甚麼主客之分,他們就是以共同創作為大前提下,帶來了聯袂合作的五曲迷你專輯《Do It Again》,並在今個夏天一起舉行巡演。

除了挪威本土的客席歌手,Röyksopp對來自鄰國瑞典的女歌手彷彿情有所鍾,除了Karin Dreijer(又名Fever Ray) 及初出道的Lykke Li外,炙手可熱的天后級歌手Robyn是與他們最為關係密切的瑞典女生。在2009、2010年姊妹專輯《Junior》和《Senior》之後,Röyksopp並沒有急於製作再下一城的專輯,反而帶來了一些零星合作活動,如去年年初便發表了與挪威電音女唱作人Susanne Sundfør合作的單曲〈Running to the Sea〉,並改編了Depeche Mode的早期作品〈Ice Machine〉。與此同時亦在進行再度跟Robyn合作之計劃。
這次雙方的合作在2012年底啟動,Röyksopp與Robyn再走在一起,他們卻不是要帶來煞有介事的重大音樂計劃。當Robyn在2013年初來到Röyksopp的挪威卑爾根錄音室時,他們並沒有想著要灌錄出怎樣的一張專輯,更沒有經理人及唱片公司人員參與。他們只想在無拘無束、輕輕鬆鬆的環境下,三人像樂隊般在錄音室裡有講有笑地共同寫歌創作,順其自然地看看產生出甚麼化學作用,即使是歌詞部分也是聯袂譜寫出來,回應我在開頭所言,Röyksopp & Robyn不是一隊電音組合與一位女唱作人的合作,而是彼此平起平坐、共同Jam歌的三人樂隊。《Do It Again》這張五曲迷你專輯便是他們的合作成果。

在《Do It Again》裡貴精不貴多地收錄了五首歌曲,所以每首作品都各有水準,主旨是不要重複以往Röyksopp與Robyn合作時所做過的東西。也是何解專輯以長達近十分鐘的深邃氛圍化Downtempo電音曲目〈Monument〉,來得幽美靡爛、懾人心魄、漫天無際,曲中那人聲取樣演奏出的魅幻意境到後來的幽幽色士風獨奏,都有如幽靈般而來,這也是他們三人第一首共同進行創作(包括歌詞部分)的歌曲。 

主題曲兼主打歌〈Do It Again〉是要做出感覺矯飾的明快搶耳Electro-Pop / Euro-Pop流行舞曲,有著作為舞池流行國歌的條件。另一主打歌〈Sayit〉卻是朝向冷酷高壓的Deep Techno曲風探討,漸漸祭出Hard House的能量,再引伸出Robyn與Vocoder機械人聲之「對答」,電到飛起。Röyksopp與Robyn這次第一首結晶品〈Every Little Thing〉,是如斯情感憂傷而歐陸浪漫的Electro-Ballad。最後的近十分鐘的電影感樂曲〈Inside the Idle Hour Club〉是Röyksopp的單方面創作,濃濃的歐陸電音情味,恍如翱翔天際,那份旅程式編排正有如跟〈Monument〉作首尾呼應。而《Do It Again》這張迷你專輯,也是為Röyksopp在年底所帶來的第五張專輯進行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