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Sleater-Kinney:三個女人再一個墟

踏入2015年,美國獨立搖滾界最為熱話的回歸之作,毋庸置疑是華盛頓州奧林匹亞3人女子樂隊Sleater-Kinney所帶來第9張專輯《No Cities To Love》,畢竟分道揚鑣發展多時的她們,這已是跟前作《The Woods》整整相隔了10個年頭的新專輯,大家都喜見Corin Tucker、Carrie Brownstein和Janet Weiss再次走在一起。 
來自90年代太平洋西北地區Riot Grrrl獨立音樂圈的Sleater-Kinney,當年玩著惡死噪動朋克搖滾歌曲的少女,如今已是4字頭的中女;但她們所奏出的獨立搖滾仍是那麼精采,新專輯再次為樂隊喚來高度評價。正如Corin所說:「今天的Sleater-Kinney來得感覺更強與更具策略性。」

發表過集迷幻與經典搖滾風於一身的2005年專輯《The Woods》以及舉行巡演之後,樂隊在翌年6月宣佈「沒有計劃在未來作巡演及錄音」,某程度上她們已處於解散的狀態。分道揚鑣後,Janet加入了前獨立搖滾名團Pavement主唱Stephen Malkmus的樂隊Stephen Malkmus and the Jicks;Corin組成了她的樂隊The Corin Tucker Band;Carrie則與Janet Weiss另組成全女班4人樂隊Wild Flag,另一方面Carrie還投身成為女演員進軍喜劇界發展,與Fred Armisen組成喜劇2人組ThunderAnt。 
看來Sleater-Kinney對5字尾的年份特別有緣:樂隊的首張同名專輯《Sleater-Kinney》發表於1995年,暫別前的專輯《The Woods》是2005年出品,來到今次的10年來回歸專輯《No Cities To Love》則是在這個2015年初面世。

《No Cities To Love》作為繼《The Woods》的全新專輯,Sleater-Kinney在2012年間已走在一起Jamming與寫歌,實驗著她們再次走在一起後的成果;復合後她們的主旨是要對樂隊作重新創造,而多於緬懷過去。作為3人樂團,重點是Corin和Carrie這對音樂夥伴可以再擦出火花。Janet說:「我常認為Corin和Carrie是很棒的音樂Soulmate,暫休之後令到她們的關係更緊密、極度渴望再次合作,以帶出她們真摯的表現。」

為《No Cities To Love》擔任唱片監製是John Goodmanson(Bikini Kill / Blonde Redhead / Death Cab for Cutie),熟悉Sleater-Kinney的朋友都不會對這個名字感到陌生,到底過去樂隊的7張專輯中佔了4張是交由他操刀。所以在新專輯裡聽到都是甚正宗的「S-K之音」。

唱道”We’re wild and weary, but we won’t give in”的扣人心弦主打單曲〈Bury Our Friends〉是說她們3人(或2人)的關係,〈Hey Darling〉是唱給其樂迷的訊息。唱出在資本主義下人們之價值的專輯開場曲〈Price Tag〉祭出是如此懾人心魄、咄咄逼人的節奏張力,不失樂隊的左翼立場。〈Fangless〉是她們的霸氣Punk-Funk歌曲,新單曲〈A New Wave〉重拾回New Wave / Girl-Punk的狂野。 

而勾勒出靡爛都會風景的主題曲〈No Cities To Love〉,歌曲的宣傳影片不是正路的音樂錄像,因為片中聽到並非Sleater-Kinney的版本,而是交由一眾圈中好友為她們分別演繹此曲,從My Chemical Romance的Gerard Way、Dinosaur Jr.的J. Mascis等樂手,到演員Fred Armisen、Ellen Page、Connie Britton、Norman Reedus、Sarah Silverman,抑或導演兼作家Miranda July,皆為她們獻唱起此曲,可見Sleater-Kinney在圈中人緣甚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