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Róisín Murphy:女神回歸

那些年,我是那麼喜歡英國雪菲爾市二人樂團Moloko,愛死了他們那種復古又奇趣鬼馬的折衷性電音風格,來自愛爾蘭的女主唱Róisín Murphy是我的女神級名字。Moloko在2004年解體後她作個人發展,我固然照單全收。然而上次Róisín出版個人專輯,那不經不覺間已經是8個年頭前的事了,所以對於《Hairless Toy》這張睽違8載的全新專輯,難免大家都視為她的重要回歸之作。
Moloko在2004年不張揚地拆夥,Róisín便緊接在2005年夏天出版交由電音鬼才Matthew Herbert與她聯袂製作與創作的首張個人專輯《Ruby Blue》,她就如急不及待地展開其個人音樂生涯,繼而再在2007年帶來精英雲集班底製作的第2張個人專輯《Overpowered 》。以當時來看,Róisín的個人發展都蠻順利,樹立起她的電音女唱作歌手姿態,還有其百變浮誇、奇裝異服形象。

即使Róisín在08年間曾公佈她正在製作新專輯的消息,然而她的第3張專輯卻沒有如期出版。Róisín在09年懷有身孕(孩子在同年12月出生),打後她只有發表過幾張零碎單曲如〈Orally Fixated〉(歌名靈感來自她懷孕時只能作口交)、〈Momma's Place〉(封面是她的大肚照片) 。然後Róisín亦進入半暫休的狀態,但她仍不時有為別的製作單位客串獻唱。直到去年出版了《Mi Senti》這張以翻玩意大利經典流行曲為主的6曲EP(她的現任男友Sebastiano Properzi是意大利人),已是兩位孩子之母的Róisín才正式回來了。
闊別多時,Róisín的第3張個人專輯《Hairless Toys》由Eddie Stevens監製,這位英國樂手自《Ruby Blue》時期已開始與Róisín合作,然後自07年開始更成為了她的現場演出音樂總監。《Mi Senti》EP是他為Róisín操刀製作的小試牛刀,《Hairless Toys》才是全盤由Eddie主理。專輯是在去年冬天以5個星期在Eddie的錄音室灌錄而成,本是做了30首歌,最後嚴選了8首出來。

音樂上,也沒有了之前《Overpowered 》時期的電子流行曲作品,今次的歌曲乃多添了成熟的韻味。毋庸置疑,今天Róisín Murphy已是那麼擁有強烈個人風格的女歌手。而對視覺藝術有著獨到觸覺的Róisín,在《Hairless Toy》的唱片封套內繼續大玩百變形象,但當中浮跨不再,即將42歲的她如今反而斯斯文文得活像一名OL般。 

先行單曲〈Exploitation〉識聽的固然要聽9分鐘的足本專輯版,由蕩氣迴腸的鼓擊前奏,伸展出這段奇妙而神秘美麗的Jazzy Deep House電幻旅程,配以鏗鏘流麗的爵士結他演奏;歌曲的MV由Róisín首次親自執導,片中她演繹出一名女演員的心路歷程故事,帶出演員背後的操控、剝削以及風流韻事,標明是取材自真人真事。另一單曲〈Gone Fishing〉的輕盈、幽暗而耐人尋味的曲風,House得來又有點騷靈與鄉謠,內容是她看過Jennie Livingston探討紐約Drag Ball舞會同性戀社群文化的紀錄片電影《Paris Is Burning》後之回應,道出主流社會對他們的歧視,而唱到"Will we live on? The children of La Beija"亦帶出已故傳奇性Drag Queen兼時裝設計師Pepper La Beija。 

在《Hairless Toy》裡,一方面有〈Evil Eyes〉這樣怪裡怪氣的歐陸Disco-Soul歌曲,〈Uninvited Guest〉在胖胖的Bassline下祭出耐人尋味、魅惑迷人與泛著騷靈爵士底蘊有如回到Moloko時代的Trip Hop風格,而甚Deep的〈House of Glass〉在靡爛的騷靈爵士氛圍之後再推至跳脫的Jazz-Funk / Tech-House曲風起來;而另一方面,伴以鄉謠結他的騷靈爵士Ballad曲目〈Exile〉,如夢似幻的Avant-Ballad主題曲〈Hairless Toy(Gotta Hurt)〉,抑或神秘而淒美麗再滲出Gospel風格的〈Unputdownable〉,都是今次Róisín怦然心動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