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Teenage Riot:青春鳩響曲共同體

Teenage Riot被稱為香港獨立搖滾界的超級組合(Supergroup),因為在樂隊成員的履歷上可以找到22Cats、False Alarm、Hard Candy、Rachel Believes In Me、Pony Boy等名字,而3位發起人阿波、阿靈和Yan(也是來自上述前3隊樂隊)都已是香港獨立搖滾的「老手」來,同時也有Sabina和Freakiyo這兩位年輕女生團員。但對於我來說,我會把他們介定為一隊Collective式樂團。 
沒錯,Teenage Riot如今發表首張專輯《The Revenge 鳩之報恩》的7人樂隊陣容,建立了還不夠1年時間,也是直到Freakiyo的加入,才構成她與阿波來得水乳交融的男女聲雙主唱姿態。在此之前,我們都看見Teenage Riot都在不進變陣中,曇花一現的成員包括在草地上的Mable、現已獨當一面的Yukilovey,又曾以雙鼓手形式演出,那都可說是這隊Collective的摸索階段。當然如果再追溯下去,Teenage Riot其實是由Rachel Believes In Me在第2張專輯時的陣容(包括有阿波、阿靈、Yan和Samuel)所演變出來。

比起我在年多前看到的Teenage Riot,近半年多的他們的確予我進步神速的感覺,看到這群樂手的Muscianship所日趨緊密之成果。 Teenage Riot取名自紐約另類搖滾教祖Sonic Youth的1988年經典專輯《Daydream Nation》內同名歌曲,早年他們成立這個Side Project時確是以此作為Sonic Youth的致敬樂隊。但如今聽他們收成正果的《The Revenge 鳩之報恩》專輯,Teenage Riot幾乎已沒有啥Sonic Youth的影子可尋。
從他們以Sound Collage實驗曲目來揭開序幕〈I Don't Like My Bandmates〉,到最後以Acoustic Ballad小品〈The Revenge〉作結,都反映了他們要打造出一個完整的專輯旅程。

〈Eyes (Emo Punk Angry Love Song)〉不是Emo Punk但卻是Shoegaze情歌,而〈I Always Want To〉更是多麼幽美動人的Dream-Pop作品。〈Book of Fate〉和〈Trash From Your Heart〉是其如沐春風之作,前者有著如陽光般溫暖的Classic-Pop結他主奏,後者的淡淡然的青春情感是多麼美麗。

〈Sweet Elephant〉向已故的Lou Reed致敬,連阿波的主唱也模仿起Lou Reed來(Teenage Riot正有參與在Lou Reed逝世後由筆者所發表的《Sunday Evening》致敬音樂會),但曲式上卻又滲進了The Stone Roses的〈Elephant Stone〉之薰陶。由趣怪琴音帶出〈UM (Small Tent and Plastic Wrap)〉這首Groovy的Art-Pop歌曲,是描寫去年香港的雨傘運動。7分多鐘的〈Driving in a Nice Car〉是他們的懾人心魄迷幻搖滾Epic之作,大家一定要聽其現場演出版。 
Teenage Riot的《The Revenge 鳩之報恩》專輯之另一重點,是只有以限量黑膠唱片發作(附MP3下載),還有透明黃膠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