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

Thud:怦然夢流行

6年前,Jane Blondel和 Mike Mystery這對蘇格蘭夫婦在香港成立了Songs For Children,從起初作為Indie Club Night派對,到開始舉辦音樂會、把英美以至歐洲的獨立樂團帶到香港表演。毋庸置疑,Songs For Children已成為近年香港所不可多得的外國獨立音樂演出搞手。今年,他們的新搞作是成立了其獨立唱片廠牌Records For Children,而廠牌旗下首個名字,是香港Shoegaze / Dream-Pop樂隊Thud。 
早前在4月1日Songs For Children第2度主辦Yuck的香港場音樂會,當晚交由Thud作暖場演出,就是以伯樂的身分正式將這隊本地年輕獨立樂隊介紹給大家認識。

即使Songs For Children / Records For Children是由外國人所創辦與主理,但Thud卻是百分百的香港人樂隊。而《Floret》這張處女作5曲EP,也是Records For Children的首張出品。 
作為一所由蘇格蘭人經營的香港獨立廠牌,我們看到了Records For Children為Thud與英國國獨立音樂圈作出接軌的意義——《Floret》EP由前The Auteurs成員、英國製作人James Banbury(他也是Records For Children的創辦人之一)負責混音,而主打歌曲〈Lime〉亦另有交由Yuck主將Max Bloom操刀的Remix版;當然Thud能夠得到多家外國媒體的報導與評論,也要多到Jane與Mike的功勞。
看其1女4男的隊型,Thud有幾張樂隊造型照片總是猶如向昔日的Slowdive作致敬般之意圖,而事實上他們的Shoegaze / Dream-Pop音樂姿態也相當旗幟鮮明,Kim的夢囈唱腔是典型Shoegaze樂隊的內斂性格的表現(況且出版EP也是從前Shoegaze樂隊的作風吧)。然而在他們身上卻沒有啥Slowdive的影子。

Thud的美妙之處,是他們能夠帶來〈Lime〉和〈Blank〉這樣節奏流暢而曲風流麗的Dream-Pop歌曲,聽得賞心悅目。〈She's a Loner〉在騰雲駕霧的電鼓節拍及如夢似幻的結他下,宛如抽離俗世,孤單但美好。〈Venture〉活像溫暖時的Cocteau Twins,但卻換上以Synth作為歌曲主奏。這4首歌曲乃首首皆精。至於〈Lime〉的Max Bloom Remix,則被重新闡釋成電幻Chillwave之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