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星期二

Charlie Lim:時/空兩面體

當年錯過了新加坡才子唱作歌手/多元樂手Charlie Lim在《Clockenflap 2012》的Time Out Stage演出,說來有點遺憾。我知道在有朝一日總會有欣賞到他的音樂表演之機會,但可以在西九的戶外環境看,那又是另一種體驗。結果,我還是要有待這個5月22日他與其伴奏樂隊Charlie Lim & The Mothership,跟香港/台灣/新加坡jazz-fusion樂隊The Beat Brothers聯袂於西灣河Hang Out舉行CDs Release Concert,才即將能夠看到其現場演出。 
而Charlie Lim在去年發表的《Time / Space》專輯,之前已在Spotify聽過了,但實體CD也是在早前才到手。
Charlie Lim的2011年處男作是一張同名4曲EP,如今《Time / Space》則是他的Double EP作品,表現出他的音樂兩面體;即使實體唱片是把兩張EP的歌曲合拼成單張CD出版,但唱片的「封套中的封套」——《Time》的牛油紙封面套著《Space》的黑色封面,在設計上亦劃分成兩張EP來,形成一白一黑的對比;然而《Time》以ragtime鋼琴樂章〈Intro〉開始、《Space》以落寞的鋼琴曲目〈Outro〉作結,彼此卻又在首尾呼應,好讓兩者可以合體成完整的專輯。

上半部分《Time》是Charlie較傳統唱作歌手姿態的作品,〈Blah Blah Blues〉為繼續著〈Intro〉的ragtime鋼琴而來的復古爵士藍調歌曲,然後亦表現出他的folk-based風骨——民歌ballad小品〈Choices〉是萬般美麗詩意得沒話說,〈Bitter〉的bittersweet另類民謠搖滾(甚至伸展出post-rock之張力)。下半部分《Space》則是他的摩登電音製作歌曲,〈Conspiracy〉是他一展其假音功架的electronic-soul歌曲,〈Nothing More Cruel〉是那種吹彈可破的幽美詩意PBR&B / indie R&B風格,而〈I Only Tell The Truth〉在電幻曲風下的空靈與銷魂,本是淡淡然情感,尾段卻讓蕩氣迴腸的後搖滾式演奏綻放所劃破。 當Charlie Lim與其樂隊The Mothership現場演出這批歌曲時,相信效果也會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