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Minor Victories:豈止是階段性勝利

說Minor Victories是當今英國獨立音樂界的精英陣容超級組合(supergroup),相信沒有太多人會有異意。畢竟由Slowdive的Rachel Goswell、Mogwai的Stuart Braithwaite、Editors的Justin Lockey以及其弟James Lockey所組成的他們,的確是相當夢幻組合的樂團,尤其當我聽了前兩者的樂隊都有20多年了,就是連做夢也沒想過雙方會有合作的一天。然而Minor Victories的聲音,卻又不是Slowdive、Mogwai與Editors之混合體那麼簡單;也不是凡舉所謂超級組合都會精采,但Minor Victories卻能叫我聽得喜出望外。 
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Justin與Rachel,正是Minor Victories的發起人,因為前者有意找一位嗓音幽美的女主唱來灌錄一張嘈吵的EP,雙方亦在2014年一拍即合,再找來其他團員參與。到底Slowdive與Editors有共同的經理人,更別忘記在去年Editors發表的《In Dream》專輯裡,亦找來Rachel客串跟Tom Smith合唱了〈The Law〉和〈Ocean Of Night〉兩曲。

Justin Lockey這位前Yourcodenameis:milo結他手在2013年專輯《The Weight of Your Love》時才加入Editors,固此他身上談不上有多大的Editors味道。反之,他和擔任低音結他兼鼓擊的James Lockey有其兄弟班錄像/電影製作公司Hand Held Cine Club,固此Minor Victories老早於去年7月的時候已發表過〈Film One〉這齣獨立短片(然後今年再有〈Film Two〉),他們那彷彿是一隊跨媒體樂隊。 

即使作為超級組合,然而Minor Victories卻是他們分頭通過電郵、短訊及Skype來合作,而非共處一室創作與灌錄,當初的EP計劃也延伸成製作了整張同名專輯《Minor Victories》出來。而對於在2006年因為中內耳炎而退出了樂壇的Rachel來說,Minor Victories也讓她首度重新投入錄音session,比起重組後的Slowdive還要早。直到今年3月,他們才真正走在一起於格拉斯哥作首次綵排。 
在Rachel的主唱底下,Minor Victories的音樂風格想少不免被納入shoegaze / dream-pop流派類別,甚至被拿來與Slowdive作比較,但當Rachel遇上Stuart Braithwaite,效果也不同日而語。專輯的開場曲〈Give Up The Ghost〉,就如祭出巨大肌理而來的重型版shoegaze曲目,樂隊的扣人心弦張力,大家也或多或少歸功於Stuart這位「後搖滾魔怪」。

但是Minor Victories的化學作用,卻又並非只是Slowdive遇上Mogwai而已。如先行單曲〈A Hundred Ropes〉的電幻sequence、motorik beat節拍馳騁與電影感弦樂,便從不是屬於他們本來樂隊的東西;新單曲〈Breaking My Light〉就是讓蕩氣迴腸懾人弦樂與昂首闊步鼓擊,以及Rachel的淒美演繹、有如〈Venus In Furs〉(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靡爛節奏和連綿鋼琴所交織而成。

專輯裡也有由結他噪音引子所帶出的不吃人間煙火空靈夢幻仙氣ballad之作〈Folk Arp〉,亦有由Rachel孤高飄逸歌聲唱出的noise rock曲目〈Cogs〉,〈The Thief〉是再來motorik beat主導與chamber music伴奏的夢幻流行曲,而〈Out to Sea〉所奏出是如斯波瀾壯闊的音牆。 

從前Slowdive作品所叫人回味,是Rachel與Neil Halstead的男女聲合唱歌曲,而Minor Victories正可讓她延續這點。由她與蘇格蘭樂隊The Twilight Sad主將James Graham絲絲入扣地合唱的noise-pop歌曲〈Scattered Ashes (Song for Richard)〉,簡直是回到90年代初葉的獨立音樂情操;而與Red House Painters / Sun Kil Moon的Mark Kozelek所合唱出〈For You Always〉,在簡約的木琴伴奏下,是Minor Victories的另一種唯美夢幻搖滾風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