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Can:〈I Want More〉40週年︱Krautdisco的啓示

日前,翻出德國krautrock先鋒樂隊Can經典單曲〈I Want More〉的30週年限量版7”圖案細碟(有獨立編號),那是在2006年發行的,所以這張再版單曲唱片如今也有10年歷史,因而也猛然醒起今年正是此曲的面世40週年。 
〈I Want More〉是來自Can的1976年專輯《Flow Motion》的開場曲兼主打單曲,這是Can繼《Landed》後他們第2張在英國廠牌Virgin Records(當時仍是家獨立廠牌)旗下出版的專輯,當時樂隊只餘下Holger Czukay、Irmin Schmidt、Jaki Liebezeit和Michael Karoli這4位核心成員。
由鍵琴手Irmin怪裡怪氣地主唱的〈I Want More〉,亮點是Can向媚俗嬌飾的disco曲風取材,構成這首「怪咖disco」曲目、來得修飾的3分鐘流行曲,大抵可以稱之為他們的krautdisco作品吧。結果這不但成為了Can唯一的熱門單曲,更曾在76年10月打上英國排行榜26位,從而令到樂隊亮相Top of the Pops表演。當晚,Michael換上了一頭很潮的「爆炸頭」髮型,而Holger則在彈奏一支double bass。

1976年,punk movement在美、英兩地雙雙爆發,經過punk與new wave的衝擊,一眾上一輩的progressive世代樂隊也開始走出其搖滾象牙塔,從而自70年代末起發表一些較短篇簡潔、感覺較摩登時尚的歌曲,務求與時並進。Can在1976年發表〈I Want More〉,彷彿是有著先見之明,況且這首作出”dance-rock” crossover的krautdisco曲目,也是對new wave / post-punk世代樂隊向跳舞音樂取經所留下的啓示。所以Can的先知意義,是弄出一首通俗而帶有玩味的 歌曲,也可以如斯具有啓發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