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C86:30週年

今年,是英國傳奇性獨立音樂合輯《C86》面世30週年。為了《C86》30週年的紀念,那便在今年Record Store Day以雙張黑膠唱片形式再版,非常限量地只發行300套,我當然只能望洋興嘆。 
《C86》是英國音樂週報NME在1986年夏天出版的卡帶合輯,起初只供郵購,結集了一眾當年的新晉獨立樂隊生力軍,輯錄共22首曲目,也是作為與獨立廠牌Rough Trade合作的《C81》卡帶合輯於5年後的延續。

在《C86》裡,所搜羅都是彰顯出無比初生之犢的年輕獨立樂隊,音樂態度全然與當時的主流音樂為之背道而馳。由於那群樂隊當中大多數都是屬於粗糙jangle-pop形式的獨立結他流行樂路線,而且又有著一種青澀與內斂的個性,從而衍生了所謂的shambling scene(據John Peel之形容),影響著日後英國的indie-pop甚至twee-pop體系。《C86》就好讓1986年成為indie-pop發展一個奠定性的重要年分。 

C86得以被視為一門流派,然而並不是代表這是一個音樂標籤或一種音樂風格。縱使當年Primal Scream、The Soup Dragons、The Wolfhounds、The Bodines、Mighty Mighty、The Pastels、The Shop Assistants、Close Lobsters、Miaow以至The Wedding Present所帶來都是那種滿溢赤子之心青春氣息的indie-pop歌曲,但C86卻不盡然是獨立流行樂的代名詞。畢竟在《C86》合輯內還有neo-psychedelic的The Mighty Lemon Drops、post-punk的A Witness、Half Man Half Biscuit及The Shrubs、迷幻post-punk的We've Got a Fuzzbox and We're Gonna Use It,甚至是Stump、Age of Chance、The Mackenzies等怪裡怪氣的樂團。 

誠然,那時資訊不發達,當《C86》面世時我仍不知道是甚麼的一回事,直至1987年夏天購來由Band Of Joy Music廠牌出版卡帶合輯《Indie Top 20 Vol. 1》,我才與C86運動的東西接上軌道(當中包括了Half Man Half Biscuit、The Soup Dragons、The Wedding Present、Mighty Mighty等樂隊的曲目)。 

多年來我並沒有搜購回《C86》的原裝卡帶(後來已被高價炒賣)。然而叫我為之愛不釋手,是兩年前Cherry Red廠牌為《C86》出版的3CD套裝box set,這套合輯也由本來的22首歌,而拓展成72首曲目之多,足以鉅細無遺地紀錄到1986年的英倫獨立樂隊新銳。 

我在1987年投身樂評寫作生涯,故1986年就是我的一個醞釀期,開始嘗試投稿。也許這是我對1986、87年年輕獨立音樂所存有的情意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