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Tycho:三部曲之終章

去年1月份,看過Tycho的《Awake Asia Tour》香港站現場演出,毋庸置疑更添我對這隊由美國三藩市電音製作人兼平面設計師Scott Hansen領軍的樂隊之好感,也見證到這個本是一人project的名字也能夠是相當出色的樂團。 
現在,Tycho帶來了睽違兩年的全新專輯《Epoch》,那不僅是作為其第4張專輯,背後的意義是今年為Tycho首張專輯《Past Is Prologue》的面世10週年(即使喚作《Sunrise Projector》的舊版已在2004年出版),而且《Epoch》更是與兩張前作《Dive》(2011年)及《Awake》(2014年)所構成的三部曲之最後一章。
Scott Hansen同是攝影師兼平面設計師ISO50,在美藝上連貫著這套三部曲專輯,是封面上同樣都有個圓形圖案,而跟《Awake》一樣,《Epoch》同是用上全單字的曲目名稱。當年《Dive》的轉捩點意義,是Scott從他以往的ambient / downtempo / IDM electronica風格而履行了點點電氣搖滾之傾向(加入了結他與低音結他的演奏),樹立起Tycho的招牌式聲音;到了《Awake》時更來得愈見有機性,讓其以synth主導的美妙流麗樂曲呈現著猶如post-rock般的肌理。這套三部曲的關係,就像一個循環,所以《Epoch》的風格也結集了過去兩張專輯之大成而來。新專輯灌錄好不夠一個月,Scott便急不及待將它出版,所以當時也是突發性宣佈這新作之面世。

Scott跟合作無間的結他兼低音結他手Zac Brown及鼓手Rory O'Connor,構成是Tycho的3人樂隊陣容。如果《Awake》是泛出美麗如彩虹的繽紛色彩,那麼《Epoch》就好比其唱片封面的簡約設計那樣只有紅黑兩色,Tycho的樂曲仍是如斯的美不勝收、豁然暢快,但卻蟄伏著陣陣幽暗的感覺。 
開場曲〈Glider〉即彰顯出Scott一手流水行雲的synth主奏,美好如70年代的歐陸電子音樂抑或Michael Rother的優美浪漫krautrock樂章,〈Horizon〉來得流麗、閃亮而相當groovy,〈Division〉由post-punk式bassline作驅動但卻又可祭出了krautrock的質感。〈Source〉和〈Ring〉都是今次最具post-rock風格的樂曲,前者在夢幻間滲著一股內聚力,後者意境晶瑩剔透。主題曲〈Epoch〉就正正是一段通往未來新紀元的電幻旅程。

今次Tycho的幽悒一面,有見於〈Receiver〉這首downtempo曲目,以及美麗空靈的簡短ambient electronica樂章〈Continuum〉。信我,《Epoch》就是一張很適合黃昏日落時在公路上馳騁所聆聽的專輯,也配合到其三部曲終章的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