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Vanishing Twin:迷魂冒險記

當我第一次聽到Vanishing Twin這隊英國倫敦psychedelic / avant-pop樂團的時刻,實在按捺不住喚起了我對伯明翰樂隊Broadcast的印象。Broadcast已隨著女歌手Trish Keenan在2011年病逝而名存實亡(即使樂隊仍未解散並聲言會有Trish的遺腹作品發表),遇上了Vanishing Twin,那彷彿可以給樂迷填補他們的空缺。 
由前Innerspace Orchestra主唱Cathy Lucas剛在去年所發起的Vanishing Twin,把樂團喚作"Vanishing Twin",因為她真的有一位胎死腹中、被子宮吸收了的同卵雙生姊妹。樂隊由她再加上日本人低音結他手Susumu Mukai (Zongamin / Floating Points)、奏出古怪聲響的實驗電音樂手Phil M.F.U. (Man From Uranus)、鼓手Valentina Magaletti (Raime / Tomaga / Uuuu / Neon Neon)及負責敲擊與長笛的視覺藝術家Elliott Arndt所組成。
Vanishing Twin的首張專輯《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由以發行afro-jazz / Latin-jazz唱片見稱的獨立廠牌Soundway出版,不知是否這個原因,其封面的簡約設計,也看似60年代尾至70年代的爵士唱片般。

專輯是由迷幻實驗爵士樂團The Heliocentrics兼曾跟DJ Shadow合作的Malcolm Catto與Cathy Lucas聯袂監製。我說Vanishing Twin聽似Broadcast,因為Cathy Lucas幽美的民謠式主唱無疑宛如Trish Keenan之感覺,而且在Phil M.F.U操刀下亦同樣應用到師承自library music配樂的光怪陸離不尋常實驗電子音樂元素,但他們又不盡然是倣效Broadcast而來。Vanishing Twin的歌曲有著復古的迷幻前衛音樂色調,屬於很60年代末那種,而且帶著濃濃的神秘主義氣息,有別於Broadcast的明亮色澤,同時Valentina Magaletti一手爵士風的鼓擊亦功不可沒。
長達8分鐘的開場曲〈Vanishing Twin Syndrome〉已是多麼精采的迷幻音樂旅程——由Cathy迷濛的主唱與夢幻的電風琴帶出,再綻放出扣人心弦的迷幻歌曲節奏,但這又不獨是迷幻搖滾那麼簡單,中段經過一段深潛的電聲琴音後,便蛻變成猶如天旋地轉的奇幻器樂,與迷魂電音絲絲入扣而來是鋼片琴的演奏。

〈Telescope〉是就首美不勝收的迷幻ballad曲目,叫我聯想到的不獨是Broadcast,還有Stereolab的優美space-pop歌曲,祭出space-age式電音聲效之餘又有浪漫而科幻的synth獨奏。〈The Conservation Of Energy〉是他們來得如沐春風的柔揚美好靚歌,長笛伴奏是多麼的優雅盎然。主題曲〈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再次是帶有Stereolab影子的歌曲,電影感synth演奏、 beatbox電氣節拍、電聲橫流音響,可聽得飄飄然。

在短短的配樂式作品〈Floating Heart〉後,〈Eggs〉儼如科幻電影裡太空人登陸外星探索時的插曲配樂,懾人之處除了連綿的鼓擊與催眠的電風琴外,還有後來的迷幻長笛。耐人尋味的太空(抑或潛水)音樂〈Under The Water〉,如謎團般是Cathy唸讀數字與Valentina的爵士鼓。接近10分鐘的〈Truth Is Boring〉是相當之神秘莫測的迷失太空旅程,Susumu的一手bassline實在太棒,下半部分再祭出迷魂的tribal敲擊,Vanishing Twin也由太空而回落到土地上。這份「貼地」感,又可見於〈It Sends My Heart Into A Spin〉的民族唱詠剪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