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Blood Wine or Honey:血與蜜糖的迷魂雞尾酒

本月1號從西班牙巴塞隆拿空降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意科技電音音樂節《Sónar 2017 Hong Kong》,當日下午我慶幸能夠跟英國techno傳奇Dave Clarke做了一個專訪,但同時卻因此而錯失了看Blood Wine or Honey這隊三人electroacoustic樂隊在SonarVillage演出的機會(雖然他們演出時我仍在等候Dave Clarke當中);而有點安慰是,到了黃昏時總算在Gilles Peterson的DJ set上聽到播放Blood Wine or Honey作品〈Anxious Party People〉的一刻。
他們形容其音樂風格是”mantric afro-bitten electro-psychedelia”,Blood Wine or Honey是由Shane Aspegren、James Banbury和Joseph Hess這3位洋人樂手在香港所組成。來自美國的Shane Aspegren曾任Bright Eyes鼓手,而他亦活躍於新音樂/實驗音樂範疇,包括參與過現場音樂及電影計劃《拾‧年》;英國製作人James Banbury是前Britpop樂隊The Auteurs成員,本地dream-pop樂隊Thud的《Floret》EP在便是由他負責混音;而Joseph Hess則是夫妻檔吉卜賽樂隊Head Clowns的單簧管演奏家。他們所糅合出,是賦予高度折衷性的聲音。(說來,3年前美國紐約前衛電子音樂先鋒Silver Apples來港為Apocalypse Postponed的私人活動演出,Simeon便交由Shane及Joseph為他伴奏。)
繼去年的單曲〈The Forest Is Expecting You〉後,《Anxious Party People》是Blood Wine or Honey是由自家廠牌Plastic Pagan發行的首張12”EP黑膠唱片出品,迄今這是我在本年度聽得最驚喜的「本地」唱片。

主打作〈Anxious Party People〉正示範出他們如何把Afro-jazz、electro、psychedelia共冶一爐——迷魂的管樂與非洲節奏絲絲入扣而來,好比把美國前衛音樂家Jon Hassell的「第4世界音樂」groovy起來般,然後又接上流麗的爵士色士風、連綿的synth bass riff,當那爵士色士風配以choir唱詠時又即時夢幻起來,再祭出富有中東色彩的管樂,3分多鐘的樂曲就像走進一個光怪陸離、活像迷幻電影裡的派對。樂曲另交由英國倫敦post-industrial / techno電音樂團Factory Floor炮製remix版,除了讓樂曲來得更舞池化外,連那非洲鼓擊節奏也更呈跳脫俐落,而那迷魂的管樂亦更迷魂。 

神秘的Downtempo曲目〈The Young Ones〉,通過低迴的說唱、活像oscillator電子音色的單簧管吹奏、幽渺的唱詠,都來得耐人尋味。美國製作人Mike Ladd(又名Preservation)操刀的remix版,就演進成很deep的詩人式hip hop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