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Penguin Café:企鵝二代

我喜歡由Arthur Jeffes領軍的英國樂團Penguin Café,那可以很肯定告訴你這是全然出我於對Penguin Cafe Orchestra之情意結。
從前我有個心願,就是可以集齊英國前衛音樂廠牌E.G. Records的唱片出品,所以對於旗下風格跨越古典室內樂、爵士、民謠、民族、簡約主義、avant-garde甚至電子音樂的現代音樂樂團Penguin Cafe Orchestra,也是順理成章是我所趨之若鶩的名字。畢竟他們早在1976年出版的首張專輯《Music From The Penguin Cafe》便交由Brian Eno擔任監製,而且PCO的樂曲在新派得來亦總是有著思古幽情的氣息。但不知在哪時開始,PCO已彷彿不張揚地消聲匿跡,原來是隨著靈魂人物兼多元樂手Simon Jeffes在1997年底因腦腫瘤離世,樂團也要告一段落。

然後,PCO在2007年舉行Simon Jeffes的逝世10週年紀念音樂會上,Simon與Emily Young(PCO的插畫師)的兒子Arthur Jeffes首度作出公演。到了2009年,Arthur便另組成Penguin Café,子承父業,以作為Penguin Cafe Orchestra的引伸——然而Penguin Café又並非等同Arthur讓PCO重組,而是一隊以他為首的新樂團,但又開宗明義地延續PCO的軌跡。
有趣是Penguin Café的樂團中,除了出身自The Royal College of Music的音樂家外,又包括幾位來自獨立搖滾界的樂手,如曾組成過punk rock樂隊Senseless Things、dance-rock樂隊Delakota、現為Gorillaz鼓手的Cass Browne,Suede的鍵琴手Neil Codling,與眾多獨立搖滾單位合作過的小提琴手Oli Langford,讓Penguin Café有著跨界的音樂姿態。
《The Imperfect Sea》是Penguin Café作為繼3年前的《The Red Book》後,樂團的第3張專輯,由一手發掘冰島音樂家Ólafur Arnalds的獨立廠牌Erased Tapes Records出版。之前,他們才在今年Record Store Day跟日本的Cornelius(小山田圭吾)聯袂出版過一張《Umbrella EP》。

Penguin Café所祭出帶著民謠與爵士底蘊的室內樂樂章,仍是如斯的優美雅緻、詩情畫意而富有大自然氣息,處處令人聯想起PCO。悠然雋永的開場曲〈Ricercar〉已是多麼的美不勝收而來,〈Cantorum〉的簡約pattern music、多愁善感的提琴主奏、民族節奏也是昔日企鵝咖啡店的混合性音樂姿態,〈Control 1 (Interlude)〉在冷冽氛圍與孤寂琴音下這首ambient鋼琴樂章亦不得不叫我對Harold Budd作出聯想,〈Protection〉的民謠式khono木結他與ukulele其實是出自Neil Codling手筆,也有〈Half Certainty〉這首由幽幽口風琴主導的小品樂章。 

專輯裡有3首改編曲目,其中鋼琴樂章〈Now Nothing (Rock Music)〉是Arthur重新演繹其父Simon Jeffes的1977年作品。而亮點是專輯改編了兩首電音作品:一首是德國電子音樂先鋒Kraftwerk在1977年專輯《Trans Europe Express》裡向舒伯特致敬的〈Franz Schubert〉,帶來是古樸又帶點民謠感覺的室樂演奏——Penguin Cafe Orchestra的首次大型公演,正是在1977年為Kraftwerk的倫敦音樂會擔任暖場樂團;另一首是改編獨立電音舞曲組合Simian Mobile Disco來自2014年《Wheels Within Wheels EP》的主題曲〈Wheels Within Wheels〉,有別原曲的簡約ambient電音,換上是猶如電影配樂之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