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Slowdive:慢潛主義

2014年初Slowdive宣佈復合,單是見到Neil Halstead、Rachel Goswell、Nick Chaplin、Christian Savill、Simon Scott這5位原裝成員再走在一起已大感喜悅,況且半年之後,來到7月份Slowdive還首次登陸香港、看到他們的香港場音樂會——那還跟我在1994年於美國紐約市傳奇性音樂表演聖地CBGB看過其「1994北美巡演」剛好相隔了20個年頭。只記得當晚我在九龍灣展貿中心Rotunda 3是看得多麼大滿足又陶醉,看得甚麼回憶也回來了,宛如與一班老朋友重聚。畢竟,我是自其1990年首張同名EP《Slowdive》已開始追隨他們的老shoegaze迷。 
當時並沒有祈求Slowdive可會創作新歌與否,甚至乎只覺得他們大抵就是做一輪世界巡演,便又再分道揚鑣吧。結果Slowdive比他們較遲重組的同輩樂隊Lush爬了頭,在去年先發行了回歸EP(但Lush也更快再解散)。

復合的3年後,Slowdive終告發表了睽違22年頭的全新專輯,而這就是一張直截了當地喚作《Slowdive》的同名專輯,正如樂隊的首張EP也是名為《Slowdive》般。 

有趣的是,在Slowdive再合體與舉行過巡演後,他們沒有繼續保持緊密性的合作關係。反之,Rachel Goswell卻跑了去跟Mogwai的Stuart Braithwaite、Editors的Justin Lockey等人另組成的超級組合Minor Victories,並在去年初出版了同名專輯《Minor Victories》;而結他手Christian Savill與Sean Hewson組成的Monster Movie沉寂多年後,又竟然在早前出版了6年來的全新專輯《Keep the Voices Distant》。還是Neil Halstead最專注吧,他沒有在這陣子跑去灌錄個人專輯,他所創作的歌曲都全奉獻了給Slowdive,可見他是樂隊的歌曲創作靈魂的角色——重點是如今Slowdive的歌曲,都嗅不到Neil在Mojave 3或其個人作品的鄉謠氣息。 
《Slowdive》是Slowdive的第4張專輯,前作專輯已是1995年的《Pygmalion》。專輯是在英國牛津郡The Courtyard灌錄,然後帶到美國洛杉磯的Sunset Sound交由曾為Beach House操刀的Chris Coady負責混音。

當年Slowdive的每張專輯都標誌著他們的一個階段,從沒有原地踏步,也許是他們銳意走出所謂shoegaze樂隊的框架,所以《Pygmalion》的出現,正是樂隊的野心之作。但一如我所料,今次《Slowdive》並沒有延續到《Pygmalion》的深澀靜謐氛圍化聲音與實驗性。就正如我們聽到Slowdive重組後的演出,都能夠令到樂隊本來已甚動人的歌曲來得更為溫婉漂亮、渾圓成熟。《Slowdive》在感覺上乃較接近樂隊的1993年第2張專輯《Souvlaki》,祭出都是如斯美不勝收的Slowdive歌曲,連Neil也表示出來的作品比他預期中為具「流行」氣息。

專輯的開場曲喚作〈Slomo〉,這首接近7分鐘長度歌曲彷彿有著讓Slowdive在慢鏡下歸來之意,歌曲由夢幻的結他與氛圍帶出、踏著猶如騰雲駕霧鼓擊節拍,是多麼的uplifting;Neil的歌聲美麗輕盈得吹彈可破,Rachel在和唱之餘歌曲尾段還有她的heavenly voice式空靈獨唱段落。 

最先發表的單曲〈Star Roving〉是首相當正宗的shoegaze / dream-pop歌曲,流麗而奏出一份青春的燃燒氣息,樂隊昔日的年青感覺也被召喚回來。新單曲〈Sugar for the Pill〉絕對是幽美出塵得沒話說,單聽淡淡然的前奏已是如斯的美不勝收,聽得叫人的心靈也融化。 

以Rachel獻唱為主、Neil作唱和的〈Don't Know Why〉是多麼唯美飄逸而又扣人心弦的dream-pop歌曲,而Rachel獨唱的〈Everyone Knows〉再次泛出師承自Cocteau Twins的底蘊但又有著懾人的曲風。〈Go Get It〉凝聚著一種post-punk的低迴沉重感覺,但又泛著如夢似幻的氛圍。專輯尾聲的〈Falling Ashes〉是Slowdive第一首以孤寂鋼琴作主導的慘白淒美ballad,萬般叫人動容的一曲。 

我們都不是祈求現在Slowdive可會作出甚麼突破吧?而《Slowdive》就是一張他們所帶來令樂迷為之怦然心動的回歸作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