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Ride:日誌回歸線

兩隊在90年代初葉得以分庭抗禮的領導性英國shoegaze樂隊,近年復合後都湊巧地於今年相隔個多月間發表了他們的回歸專輯,我作為第一代的shoegaze信徒,此時此景簡直是要我大呼:那個美好的年代都彷彿回來了!如果說Slowdive的《Slowdive》是屬於早前的梅雨季節,那麼Ride的《Weather Diaries》那份感覺便猶如迎接炎夏的來臨般美好。 
2015年11月底Ride來香港為《Clockenflap》音樂節演出,當晚即使他們只有玩出舊作,而那時樂隊亦告之尚未有創作新歌的計劃,然而只有看到兩位靈魂人物Mark Gardener和Andy Bell再次一同站在舞台上、聽到他們的雙主唱,再加上久違的低音結他手Steve Queralt與鼓手Loz Colbert,已不計較有沒有帶來新作吧。

相隔19個月之後,Ride睽違21個年頭的全新專輯《Weather Diaries》終告面世。也再一次證明到,這一眾元老級shoegaze樂團重組,都不獨只是食老本地純粹玩玩舊作舉行巡演便行,而且還要得以帶來新歌為己任。
《Weather Diaries》裡並不獨只要復刻他們昔日的聲音,而是想加點新意思,即使仍舊交由老朋友Alan Moulder操刀混音,然而叫人萬料不到是他們竟找到來自倫敦電音舞曲界的Erol Alkan擔綱唱片監製,可見到Ride等人的確有心尋覓一些新意思。

1996年的前作專輯《Tarantula》所看到樂隊之貌合神離,畢竟那時變成Andy Bell主導的Ride,是我從不聽得上心的一張作品,復合後他們固然不會重蹈覆轍,作為此專輯的延續。今時今日的Ride,已不會回到那種奏出青春燃燒的粗獷shoegaze音樂姿態;亦不是1994年第三張專輯《Carnival of Light》的復古迷幻搖滾風。若要與舊作來個比較,我會說在感覺上《Weather Diaries》乃較接近1992年的第二張專輯《Going Blank Again》,同是屬於他們來得色澤溫暖的聲音。 

給予我這印象,大抵是緩緩而來〈Lannoy Point〉那股引人入勝、懾人心魄之處,都叫我憶起當年聽到〈Leave Them All Behind〉時的驚豔感覺,曲中連綿的電幻肌理也交代了如今Ride的新取向。經過Erol Alkan的斧鑿,《Weather Diaries》內的作品都不難找到多少電音元素與sound treatment,但又總算處理得無傷大雅,至少沒有令Ride變成不倫不類的電音搖滾樂隊來——縱使〈All I Want〉貫穿著跳脫的人聲取樣就像回到sampler開始普及化的年代,幸而歌曲本身乃相當不錯。同時,又有由漫天無際太空氛圍帶出再穿插著electro-pop曲風的變化多端之作〈Rocket Silver Symphony〉,張力十足的搖滾曲目〈Lateral Alice〉是由鼓機節拍牽引出,抑或短短的ambient樂章〈Integration Tape〉。

〈Charm Assault〉這首Ride式快板獨立搖滾歌曲自然命中率甚高,而那新迷幻結他主奏可令我聯想到Echo & The Bunnymen作品來;要dream-pop曲目,〈Home Is a Feeling〉是今次的選擇;他們仍shoegaze嗎?無論是動聽萬分的主題曲〈Weather Diaries〉還是爽勁有力的〈Cali〉,來到尾段都奏出了shoegaze式氛圍與音牆。

相隔了多年,Mark Gardener和Andy Bell的二重唱在中慢歌曲上仍是多麼具有叫人聽得熔化的悸動之感,除了主題曲外,〈Impermanence〉也是今次的萬般縈繞心頭之作,專輯最未的〈White Sands〉不單是Ride第一首由鋼琴帶出的歌曲,也是他們歷來最唯美窩心而又苦澀戚然的ballad。

沒有留言: